20100521金盞花皂.JPG

2010.05.21 金盞花皂 (夏日用)

椰子油 20%
棕櫚油 30%
橄欖油 15%
芥花油 5%
米糠油 10%
蓖麻油 20%
薄荷精油 0.5%
雪松精油 0.5%
金盞花草 少許
INS 140

金盞花有助消炎,舒緩,抗敏,消除皮膚浮腫
但是很多書上一再強調皂是用來清潔的,因停留時間太短及很多分份都會被強鹼給破壞掉,所以不應該強調功效
Anna覺得蠻有道理的,所以金盞花水的功用重點是來是用來讓皂寶寶有漂亮的黃綠色囉!

這個皂的方法是以金盞花煮水代替純水,因為要作分層皂,所以trace後加入精油拌勻後
先將一半的皂液入膜,另一半再加入金盞花花瓣,拌勻後再入膜,這樣就完成了簡單的分層啦!
但是...金盞花花瓣加太少囉,分層不大明顯,下次要加多一點才行

但這個配方中蓖麻油加太多了,10分鐘就trace了,真是嚇死我了
還一度以為是假皂化,老師說的我有在聽哦,假皂化時拿去隔水加熱就會溶化,我就真的拿去加溫了
換來的結果是...比美乃滋更美乃滋的皂液,後面加精油及金盞花可都是手忙腳亂的完成
不過最後還是平安入膜啦,只是泡泡多到個不行,跟本就敲不出來@@(昏倒)
而且後來知道皂体可能也會因為蓖油太多而太軟@@(再次昏倒)
這是哪裡來的怪配方啊?沒錯!又是Anna自己發明的啦,我可是很有實驗精神的ㄋㄟ~

〔檢討〕
一切的錯誤出在蓖油比例太高,油鹼混合溫度又太高(50度),trace又拿去加溫
總之,有太多的改善的空間啦!哈哈~~

ㄟ...後來看書才發現,我對假皂化的認知有錯
假皂化是因打皂過程中皂液溫度低於熔點時轉變為固體,看起來就像是trace般,但實際並沒有trace
所以依我的情況,是實實在在的trace,沒在騙人的啦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